Vin尋

舟渡小甜饼 平凡的一天

人长大了就会不那么重视节日,因为知道大部分节日都是商家编排出来哄骗人们消费的手段;相爱久了就会不那么在乎仪式,因为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昼夜相伴的笃定心安,每个既不惊天动地、也不感人肺腑的平凡细节,都足以作为盖章的爱情证书,要多少有多少。

这是骆闻舟和费渡在一起的又一个元旦,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珍惜难得的假期,哪都不去,一起待在家里。

早餐是起得早的费渡在小区附近早餐店买的。煎饼果子加俩蛋,炸油条,热豆浆,这是老大爷的固定搭配。他自己的呢,是红豆馅的包子,老大爷以早餐必须营养丰盛为由要求加进他日常餐单的水煮蛋,还有回家煮的热鲜奶咖啡。

早餐店旁边有一家小花店,做街坊生意,卖的都是普通花款,没有繁复精致的花艺搭配,只用花纸和丝带将鲜花三三两两捆在一起摆卖。费渡每次出门买早餐都会给骆闻舟捎上两枝玫瑰,就像骆闻舟有时加班通宵达旦,第二天早晨回家经过这家花店,也会给费渡带一小束向日葵或百合。

平时即便休息,他们还是要在家写报告、回邮件。难得今天他们的待办事项里有且只有一项,是“陪爱人”。费渡用鲜花和美色将骆闻舟从被窝里哄出来,两人和两猫一起用过早餐,便窝在沙发上看电影。

看电影前骆闻舟还不忘趁阳光正好,将枕头和被子搬到阳台去晒。费渡照例帮不上什么忙,仅是安静地站在阳台门边,手捧素描本速涂一页静好。二锅也从门边冒出个脑袋凑热闹。它看什么都觉得新鲜,刚想过去踩踩那看起来很松软的大棉球,就被比较温柔的那个铲屎官一手抱在怀里。

看完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超能英雄片,费渡摘下眼镜想揉揉有些干涩的双眼。“别用手揉眼睛,眯着休息就好”,手被骆闻舟及时抓过来捂到胸口。

总算把这手捂暖了些,骆闻舟才撸起袖子进厨房准备午饭。食材是昨天下班买的,有荤有素。以前骆闻舟会让费渡帮忙切切小东西,直到有一次费渡切辣椒一时手滑,被溅上来的辣椒汁呛了,菜刀脱手哐当落地,幸亏没砸到脚。自此骆闻舟再也不让这大宝贝舞刀弄火,只许他在旁边洗洗菜撩撩闲。

吃过午饭费渡自觉去洗了碗,过去他洗碗不是不小心摔了碗就是洗完摸上去还是有一层油花,现在他已经成为洗碗专家了,严格如骆监工也找不出什么问题。

费渡洗碗时骆闻舟会去准备水果,他独身时总是懒得吃水果,偶尔只买点拿起来就能吃的,比如香蕉苹果。现在家里养了个宝贝,他倒是终日将营养均衡挂在嘴边了。水果每天都得吃,每周不重款。

下午骆闻舟要去买菜,费渡自然跟着。工作日下班晚,通常都去超市。休息日骆闻舟坚持要去街市,因为街市蔬菜多样,海产新鲜。两个年轻男人去菜市场不常见,长得好看还手牵手去的就更稀罕。菜市场的大爷阿姨都认得他们。他们都是能说会道的人,帮衬过几次,一来二去也就熟络了。

“黄伯你看,我媳妇这么瘦得多吃点肉,一斤肉算我便宜点呗。对了,再给我称点筒骨,今晚要给他煲碗汤喝。”“蔡阿姨,你知道吗,我媳妇特别挑食,那些五星级饭店的蒸鱼他都嫌腥,就爱吃你们家的鱼,说新鲜。要不给我打个折?”

费渡总笑意盈盈地骆闻舟拿他当讲价理由,其实菜市场价钱比超市便宜,他们不差钱,骆闻舟也不抠。但他还是喜欢跟大爷阿姨们唠叨,目的不在讲价,只在把“费渡是他媳妇”这件事传得街知巷闻。

晚饭才是骆闻舟大展厨艺的时刻。虽然已经看过很多次了,可费渡还是对他颠锅炒菜的本事表示叹为观止。用不着多久生猛的饭菜香气就溢遍整个屋子,费渡给一锅二锅倒好猫粮,洗干净手安静坐在餐桌前,看骆闻舟一盘接一盘地端出来,白烟袅袅升起,漫出一片温馨。

费渡食量不大,骆闻舟说他吃这么少难怪不长肉时,他还抖着机灵说什么“忧卿烟火熏颜色,欲觅仙人辟谷方。”*后来在骆闻舟的悉心调养之下,费渡的胃口也大了起来。给他夹什么他吃什么,打多少吃多少,一点都不会剩。

用过晚饭还是该费渡洗碗,但今天天气特别干燥,骆闻舟舍不得十指纤纤的宝贝去碰凉水,随便打发他帮忙收衣服便自己把碗洗了。其实衣服早就收好了,费渡到了阳台,仅仅需要收一条毛巾。

饭后骆闻舟开电脑打游戏,费渡在他旁边看书,他们就这么谁也不打扰谁,只是相互陪伴。

夜幕低垂,新年的第一天也将落幕。今天只是共同生活的他们平凡的一天。人生漫漫,岁月悠悠,愿相爱的人平凡相守,如此直到白头。

*費渡抖机灵的那句诗来自钱钟书先生的《赠绛》

评论(24)
热度(68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