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历尽千帆 「这是一个长评!」

啊啊啊紅柚老師真好 細節都被你留意到了 我好感動啊啊啊啊 紅柚老師新年快樂 新一年繼續互相投餵

不甜红柚精🍊:

前排表白 @Vin尋 太太!




其实一直很想给阿寻写一篇长评,但碍于我文笔有限,时间上也不允许,于是一拖再拖,拖到了除夕前日,算是给阿寻的新年礼物吧!!!




其实我入舟渡tag比较晚,之前一直是在看巍澜,729做了《默读》广播剧之后也只是买了没有听,拖拖拉拉的放到十月份才开始看了《默读》原著,然后一发不可收拾……(此详情可见我的读后感篇)




刚开始看舟渡的时候就看见阿寻的小甜饼系列了,但那时候我在备考,也只是略略扫一眼,没有很多时间在lof看文,但是又心里痒痒,所以就从那个时候大概开始写小段子之类的东西。




第一次正式看阿寻的文章,就是从《千帆》这一篇开始的,然后向前补了很多甜饼和文章,果断关注了阿寻。




然后!我!收到了互关!你们!羡不羡慕!




反正我挺羡慕我自己!哈哈哈哈哈哈!




当时我的心情有如踩了长征N号登云直上,一路土拨鼠尖叫划破九霄的那种!!!




(此部可参考微博“一个柿”的「喜欢的太太回关我了」长图)




 


好了,收!




接下来就是正经长评!




剧透预警,没看过的现在走还来得及!






《千帆》这一篇文里主要塑造了三个人物:骆闻舟、费渡和林止作。




从文章一开始费渡就察觉了异状,继而敏锐的意识到了林止作和骆闻舟之间不寻常的往事。




他是一个面上看起来对任何事都游刃有余,甚至可以说是八面玲珑的一个人,完美的做到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别说是一个林止作,哪怕是和张春龄和范思远那样的变态在一起周旋,都是半点破绽都没有的。




于是他那样做了,按照他自己的方式,松开了骆闻舟的手,一方面向林抛出了诱饵,一方面,或许是心里存有一点点不好言说的小心思。




其后骆闻舟对此次前现任相遇的处理,可以说是模范男友了,尽管他不免无法完全忽略林的存在,但他依旧是尽力做到了暂时安抚费渡的情绪。




不管是毫不犹豫牵过来的手,以及那一句不动声色的“爱人”,还是后来定人心神的那个没有章法的亲吻。




费渡送骆闻舟去市局的路上几乎沉默了一路,他其实也做不到完全不别扭的,甚至说是,有些嫉妒?




不管是对过去的骆闻舟,还是他们之间在一起的那些不为他知的日子。




他在骆闻舟面前一直是有些自卑的,骆闻舟于他像是命运的恩赐一样,他也不时会想起自己的原生家庭以“自省”,他偶尔因此而生的难以控制的想法,下意识的处理方式,甚至令他自己都心生反感。




尽管也是欲望场里纵情声色里出来的,可在这唯一动心的真正的爱人面前,费渡依旧是有一点乱了阵脚。




在爱人前任面前,心有七窍的费先生也不免成为了一个初尝情爱的小男生。




他也会胡思乱想,也会心有慌张,也会干巴巴的等着骆闻舟的微信消息,哪怕是一个表情。




费渡的理智线一直紧紧的绷着,他甚至搬出了费承宇予他的那些不堪的过去来压制这不寻常的情绪,而此时,骆闻舟及时给他来了电话。




久旱的禾苗是没有办法借着一杯清水恢复生机的,但一句吃了吗,一杯蜂蜜水,虽然没有拦住他偷酒喝的“违禁”行为,但好歹将他的理智线拉扯回一些的。




酒精麻痹后的大脑总是会放大一些敏感的情绪,尤其是清醒时备受压抑的那种,于是费渡不自觉的就梦到了那个令他印象深刻的冬夜。




如果,那时骆闻舟没有出来拉住他呢?




没有将他牢牢的箍住,而是放他走了呢?




会不会就没有后来的这一切了。




于是理智又一次濒临崩溃,但这一次不是他自己操控了,而是有人轻轻绕在他那上了弦的边缘,一下一下的摸着他,给他松了线。




他终于不是一个人。




骆闻舟捏着他的理智,给人酸涩的关节上抹了机油,终于将他在意的那些过去,一点不落的尽数告诉了他,没有半分隐瞒和迟疑。




就是一颗心大喇喇的掏出来跟他说,“看,这上面都是你。”




我觉得全篇处理的最好的就是骆闻舟的部分。(其他也超级好!疯狂嚎叫!!!)




他了解费渡的一切,没有逼迫费渡说出心里的那些脆弱,只是好好地护着那人敏感的心思,用更甚的爱意和亲吻包围他,让他切实躲在了温暖的棉花丛中生活,这比迫着费渡说出来心里的不安,要体贴太多。




骆闻舟就是这样的体贴的,温柔的,成熟的,光明正大的男人,爱也爱的彻底,放下也是。




其实之前我并没有那么理解,骆闻舟那冬夜里的那句话到底是个多么重的分量,因为现在的承诺太轻而易举,让人几乎分辨不清。




但扣扣索索终于写完了这篇长评之后,我忽然明白了那一句话。




“你是我想要共度一生的人。”




那是骆闻舟可对心爱之人付出的最成熟的代价,把一生都老老实实的赔给你的诺言。




最后,我真的想有一个骆闻舟这样的男朋友。




......




最后的最后,祝阿寻新年快乐吖!




感谢这段时间您给大家带来的甜饼和高糖饮品,新的一年也要努力产糖吖!!!










「我极限就是写成这样了😂


           再次为自己的渣文笔流泪😶」


 


 



评论(2)
热度(64)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