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舟渡小甜饼 元夕

*因为知道太太们昨天都会产粮,所以我就错峰今早才发元宵贺文啦~


(一)


人流如鲫,花灯如昼,今晚燕秀公园的元宵灯会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燕城安老院、大都年逾古稀的老人家,因为种种原因腿脚不便,平日需要拄拐或坐轮椅。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燕秀公园开通了绿色通道,并且专门安排了有供暖的室内花灯场馆供老人家观赏。而陪着老人家来的,则是由费氏集团员工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加上一支专业医疗队伍。


费渡今天穿的是半休闲的正装,他正为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奶奶推着轮椅,缓缓走在绿色通道上。老奶奶姓黄,除了腿脚有毛病,身体倒算健朗,精神也不错。费渡是中秋节前带员工到安老院做慈善时结识这位老奶奶的。


黄奶奶终身未婚,别的亲人长期在外地,四人宿舍里只有她中秋无人探望。那天费渡既没接受媒体采访,也拒绝了公关团队的刻意摆拍,仅仅安静坐在老人身边,陪她聊了一个下午。


老人在安老院里住了快十年,甚少有机会出来玩,这会见到这么多五彩缤纷、形状各异的灯饰,显得十分兴奋,一直让跟在费渡身旁的摄影师给她拍照。


“别开闪光。”摄影师在费渡的轻声提醒下关掉了闪光灯,黄奶奶的轮椅被推到两头粉红色的小猪灯饰前,摄影师刚想按快门,黄奶奶却突然朝和摄影师站一块的费渡招了招手:“小费,你也过来。”费渡微笑着走到奶奶的轮椅旁半蹲下来,把手覆盖在老人搭在轮椅扶手的手上,示意摄影师拍照。


“小费,你的爱人怎么不一块儿来?”黄奶奶注意到费渡无名指上的素圈戒指。费渡和她提过自己有爱人,只是不清楚老人家的接受程度,所以没有说明性别。费渡替她整了整大红色的羊毛围脖,“他今晚要加班,应该赶不及过来了。”


“那待会儿你给他留些汤圆吃。”黄奶奶拍了拍费渡的手背,费渡点了点头,继续推着奶奶走。停在其中一处花灯前时,他趁机从裤兜里摸出了手机,和骆闻舟的对话里的最新消息,还是停留在傍晚时骆闻舟发过来的语音:“对不起宝贝儿,临时有事,晚点联系。”


元宵佳节,即使不用值班,市局刑侦大队的每个人都还是要随时待命的。费渡理解骆闻舟的工作,所以也并不介意,只是有些心疼。因为从声音就能听得出来师兄有多匆忙,傍晚才临时有事,恐怕又没时间吃晚饭吧?


老人们毕竟容易精神不济,志愿者们陪他们在露天和室内场馆各游了一圈,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活动就到了尾声。


费渡本来想跟车陪着将老人们送回安老院,黄奶奶却拉住了他:“你不用送我们回去了。我刚刚问了那个工作人员姐姐,她说这灯会晚上十一点才收。你给爱人打个电话,看他能不能赶过来。


黄奶奶一面说着,一面往他手里塞了两个刚刚志愿者派的LED小灯笼。这小灯笼是分男女款的,大红色的男款灯笼上画的是小男孩,粉红色的女款灯笼上画的是小女孩。费渡接过黄奶奶的灯笼,发现两个都是男款。他以为是老人家分不清,并未说什么,老人却开了口:“你肯定很喜欢那小伙子吧?”


费渡愣了愣,随即老实回答:“嗯,我很喜欢他。他也,很喜欢我。”说着他嘴角勾起一丝甜蜜的笑容:“您是怎么知道的?”


“我腿不好,眼神还好着呢。”黄奶奶指了指费渡手上的手机,费渡闻言点开了手机屏幕,纯白的背景下他和骆闻舟正紧紧相拥。“这是我私人的手机,平时都不拿出来。今天刚好把工作手机给我秘书,让她帮我打发应酬去了。”费渡笑着解释。


黄奶奶示意费渡凑过来,费渡顺从地俯身,“告诉你一个秘密。我老伴是前年走的,我们相爱了七十多年,一直没结婚,知道为什么吗?”费渡摇了摇头。


“因为她是女的。”费渡有些惊讶地抬头对上黄奶奶微微湿润的眼睛:“我们从小女娃时期就认识了,后来长成大姑娘的时候在一起。刚开始那会物质条件很差,人们连温饱都顾不上,根本没工夫管你是两个女的,还是两个男的;我们的保密工作也做得好,很长一段时间都没被人发现。再后来环境就变得艰难了……”黄奶奶说了很多,直到其他老人都上了接送的旅游巴,志愿者小心翼翼地过来催促。


“……但我们一辈子都没有分开。”黄奶奶指了指费渡手上的灯笼,“这两个男灯笼给你和你的爱人,我让他们给我留了两个女灯笼,是给我和我老伴的。”


“奶奶祝你们幸福美满,白头到老。”临走前黄奶奶乐呵呵地说。“承您吉言。”费渡郑重地接受了来自老人祝福。


(二)


骆闻舟跳下的士,风尘仆仆地小跑进燕秀公园时,元宵灯会已经结束了,工作人员正在疏导游人有秩序离开园区。


园区信号不太好,骆闻舟边逆着人流往灯会方向走,边给费渡打电话,可打了两个电话都没打通,微信也发不出去。


打到第三个的时候终于通了,只响了一声就听见费渡的声音:“师兄,你来了。”


“嗯,我刚进公园,你在哪?”


“你回头。”骆闻舟顺着费渡的话回头张望,目光掠过人头涌动,落在了站在人行道尽头一个已经熄掉了的大型花灯前,手里提着两个小灯笼的费渡。


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有费渡。


骆闻舟穿越人潮大步迎了过去,先忙着上下打量费渡的穿着。“里面穿了毛衣,上回妈织的那件。”费渡将其中一个灯笼塞到骆闻舟手里。


“对不起,来晚了。”骆闻舟环顾四周,游客散得差不多了,彩灯也一个个熄灭,只剩下公园原本橘黄的路灯还陪着稀稀落落的路人。。


“吃饭了吗?”费渡挽着骆闻舟的手臂和他漫步走向公园外的停车场。


“路上随便吃了点,我回家再煮个面就行。”


“不用,我让人送了打好包晚饭过来,放我车里了。还给你留了份汤圆,”费渡伸出食指摸了摸骆闻舟脸上的胡茬,“那汤圆是专门找营养师给老人家调的配方,低脂低糖,不过我尝了两颗,还不错,有桂花香,挺清甜的。”


“好,回家一起吃。”骆闻舟用手里那个画了小男孩的灯笼碰了碰费渡手里的,“这灯笼挺好玩的,费事儿你会画画,回家把这小男孩的校服改成警服,你那个呢,就加个眼镜和领带,这就是我俩了。”


“不用这么复杂。”费渡的桃花眼里闪着狡黠,“我只需要把你的小男孩的裤子涂成红色,改几笔变成秋裤就可以了。我的一笔不用改。”


费渡说完这话突然放开挽着骆闻舟胳膊的手,一溜烟地往前逃跑去了。“臭小子,又没穿秋裤啊?!”骆闻舟这才反应过来,费渡刚刚是说他穿了妈织的毛衣,却没提裤子。


明亮的彩灯熄灭,元夕夜空的乌云被清风吹散,满月探出头来,向人间投下如洗光华,照着两个嬉闹追逐的年轻男人。


元夕年年有,灯火岁岁留。


月照阑珊处,情人偕白首。





评论(37)
热度(7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