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默读文手计划之雁如

 @雁如 


*咕了几天是因为雁如老师的作品很多,虽然大部分我都看过,不过为了写长评时比较心里有数,我还是花了几天全部复习了一遍。关于这个文手计划的推荐顺序,很大程度也是取决于老师们作品的多少。产粮少的我一下子就复习完了,可能就会比较早推荐,粮太多的我得慢慢复习,就要到后面才能写了。好,以下进入正文。


 

如果你吃舟渡互攻,那你一定不能错过雁如,雁如老师的互攻文是我看过最不OOC、最合情合理并且温柔甜蜜的作品之一。如果你不吃互攻,你也可以看她别的作品,雁如老师写的情感很细腻,如果说我们一般形容闻舟只用“温柔”二字,那么雁如老师能在文中给你呈现不同方面、不同程度、各有差异的多种温柔。还有一点是,雁如老师的文总会在字里行间出现台湾腔,哎哟,超卡哇伊der啦。下面来说作品~


 

《魂牵梦萦》

 

这是个算上番外一共有二十二章的中篇。之前常常看见老师们推,但我一看还在连载中,就一直没点开。直到某天群里沸腾着说雁如新更的那章(咳咳)很精彩,我才忍不住从头开始看,一看就停不下来。故事的设定是骆闻舟一觉醒来发现十九岁的费渡穿越到了现在。于是我们看到十九岁的费渡在惊惶过后,努力让自己尽快接受未来的一切设定:包括现在的他已经不需要再机关算尽去对付什么人,只需要当个富贵闲散的少爷,像骆闻舟告诉他的,“没有人能够伤害你了”;以及现在的他和骆闻舟关系匪浅,他是被这个在十九岁的自己的记忆里还是很讨人厌的公子哥——捧在手心里宠爱的人,以致于他忍不住产生“(我)有那么记得,被一个人这样捧在手心上呵护吗”的疑惑。而骆闻舟,虽然被这超自然现象弄得焦头烂额,却还是尽力把对费渡全部温柔与爱捧到这个十九岁的毛头小费渡面前。

 

这样的梗,一般让我们去猜剧情,大概就是十九岁的费渡从讨厌骆闻舟,到最后慢慢被爱感化,接受骆闻舟并被攻略的故事。我很欣赏雁如加了个新的角度,她提出了一个思考:我们都理所当然地期待十九岁的费渡最终会长成后来的费渡,他必然要重新爱上骆闻舟,那万一,他不呢?我们每个人之所以能成为现在的自己,都是过去的经历和际遇累积的结果。要是十九岁的费渡莫名其妙穿越到现在,直接跳过了那些年的筹算谋划,跳过了与骆闻舟之间感情量变引起质变的种种事情,那么凭什么,十九岁的费渡,还会成为现在的费渡?所以当骆闻舟和十九岁的费渡说,“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和谁交往就和谁交往”,“我不想给你压力,费渡,你会是一个很自由的人……”时,我是真情实感地想哭了。这才是骆闻舟啊。他知道所有人的期望都是费渡的压力,他们在“间接逼迫费渡去做一个根本不是费渡的费渡”。十九岁的费渡为了满足这些期待,站在趋利避害的考虑,确实可以通过模仿来融入当下,成为大家所期望的费渡。但这样对十九岁费渡真的公平吗?于是想通这一点的骆闻舟决定给费渡自由选择的权利。因为雁如的这个思考于我简直是醍醐灌顶,所以我专门挑出来说。至于全文心疼的、温柔的、甜蜜的细节,就让大家自己去看吧。


 

《深渊与你》

 

这篇的时间线是在滨海事件后,是一篇直面骆闻舟的PTSD的文章。我们都习惯把闻舟当成一个很坚强的人,风霜雨雪都吹不倒,无论发生了什么依然能吃能睡,能开怀大笑。这篇文章写了一个没那么坚强的闻舟,他实在扛了太多,于是他焦虑、失眠、梦魇、过度警觉,却依然奋力扛着,不让别人看出他的脆弱。而费渡,其实也有自己的阴影残留需要慢慢面对,他知道骆闻舟的情况,但他也确信这个阳光一样的男人一定会好起来的。他们会一起好起来的。


 

《他的清晨》、《花香自来》、《美好事物关于爱呀》

 

这几篇我放在一起说是因为它们都给了我类似的感觉:在平凡中相爱。文章写的都是些琐琐碎碎的片段和细节,清晨的慵懒与甜蜜,深夜腻腻歪歪的电话,表白、担忧、情热、照顾、承诺,人间烟火,岁月寻常,他们互相接纳,也互相成就,爱不是单方面的拯救和保护,是两个人在成熟的时机决定并肩同行。

 


《你到来是我最大的欢喜》

 

这篇,年纪小的注意避让,年纪够的,快冲呀!

 


《海洋》

 

这是默读群像计划的活动文。雁如老师是唯一一个写肖海洋的。我想在《默读》里,太多富有戏剧性的角色,费承宇、苏家、周家,这几个是文手的热门选项。雁如老师选的这个人物有点平凡,因为平凡,所以更难捉摸。他就像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外表平凡,家境普通,他像我们随便在街上都能找到的人,他和我们很近。要写出他既平凡又独特的方面不容易,我觉得这篇很棒。


《燕城疏落轻雨中》(6.25追加)


*是渡舟,雷的话请注意避让

其实ABO一直是我的雷区,因为我在同人文里看到的大部分ABO,O的一方总是因为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而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我记得之前我发起过一个讨论的时候雁如曾经提过她要写双A,后来就有了这一篇。双A的概念很棒,谁说费渡就必须是O?舟渡的感情,本来就是强强并立,而不是一方依赖另一方。这篇文写的舟渡各自的信息素气味太貼合了,走动型的橘子洗洁剂好可愛。我特別喜欢闻舟趴在上上听动静和自从爱上费渡就开始期待雨天的细节,这是恋爱的感觉呀。还有费渡心想的“他们只是沒遇到合适的”,这笃定的幸福感!这篇是我少有能吃进去的ABO,这是两个势均力敌又互相依恋的爱人。


评论(16)
热度(1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