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女儿》骆以军


有几次她那么真实地坐在我面前,我心中像荒山月夜无法忍受的疯狂与孤独,想悲惨地大喊:这就是我的女儿,一个活生生的欧巴桑——完全没有关于她生命其他时期(襁褓里小女婴的胖嘟嘟可爱模样、穿着小学生制服的小女生模样、青春期羞涩发出女性荷尔蒙或抽身架高校女生的模样、二十跨过三十最有女人味的模样,或她曾谈过恋爱带过哪个即使再不体面的男孩回家而变得柔和爱娇的模样)之印象。我,怎么努力拨开记忆的蔓须褶皱,她就像已熔铸成形、冰冷坚硬的这个不幸模样,沉甸甸地交到我手上。 

……

我的意识,在蜂巢状愈缩愈窄小的这座城市一隅,向四面八方惶恐地投石问路,从不同的他人的眼中所折射出来的“这个我”,常让我感受不到自己是个已有一欧巴桑老女儿的老人了。


*虽然一直有关注骆以军的FB,但还没看过他的书。最近看到 @雅戈說  @雁如 在写手二十题里最喜欢的作家都提到他,所以我也找来看看啦~


评论(7)
热度(22)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