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玩偶之家》

作者:亨里克・易卜生

译者:鲍冷艳


第三幕

诺拉:托瓦尔,我必须试着认识这个世界。

赫尔墨:抛弃你的家庭、丈夫和孩子们!难道你就不想想别人会怎么说呢!

诺拉:我根本不考虑这一点。我只知道这是我的必经之路。

赫尔墨:太令人吃惊了。为这个,你就忽视自己的神圣职责。

诺拉:在你看来,我的神圣职责有哪些?

赫尔墨:需要我告诉你吗?为人妻,为人母,难道不是你的职责吗?

诺拉:我还有其它同样神圣的职责。

赫尔墨:你才没有呢。其它还有什么职责呢?

诺拉:对我自己的职责。

赫尔墨:说一千道一万,你首先是一个妻子和一个母亲。

诺拉:我再也不相信这些了。我认为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明事理的人,就像你一样——或者,无论如何,我要努力朝这个方向努力。托瓦尔,我很清楚,大多数人都会认为你是对的,而且书本上也都是这种观点;可是大多数人的说法,或者书本上的观点,已经不能再令我满意了。我必须自己好好思考一番,真正弄明白其间的含义。

……

赫尔墨:你这样年纪的女子,说出这样的话来,真是前所未闻!只是,如果宗教无法令你走上正途,那么让我试着唤醒你的良知,我觉得你还是有一些道德感的吧?或者——回答我——难道我得认为你是鲜廉寡耻的人吗?

诺拉:托瓦尔,我向你保证,这个问题真的不好回答。我真的不知道。这件事彻底把我弄糊涂了。我只知道,你和我看问题的角度有很大的不同。我也长了知识,知道法律不同于我所认为的那样;可是,我真得很难说服自己,无法相信这样的法律是对的。按它的规定,女人无权替弥留之际的老父亲分担困难,或者女人无权去救自己丈夫的性命。我不能相信这个。

赫尔墨:你说这话就像一个小孩子。对你生活的这个社会,你真的不懂。

诺拉:是的,我不懂。可是现在,我要努力弄懂它。我想看看自己是否能弄清楚,到底谁是对的,这个社会,还是我。


*我这个电子书的版本把名字翻成了“诺拉”,反正大家明白这段是“娜拉出走”就好~


评论(4)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