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肉桂色铺子及其他故事》


作者:布鲁诺·舒尔茨

译者:陆源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肉桂色铺子

显圣

1

终于,有天夜里,那声音来势汹汹,不可抗拒,越发响亮,坚持要父亲以言词和五脏六腑宣誓。我们听到神灵侵入他身体,而他从床上一跃而起,先知式的怒火将他拉长、吹胀,刺耳的字眼如机关枪扫射噼里啪啦喷射不已,几乎让他窒息。我们还听到搏斗的吵闹声和父亲的呻吟声,那很像一个屁股被打得稀巴烂的巨人在呻吟,在不停咒骂。

我从未见过《旧约》中的先知,然而,看到眼前这个被神怒击垮的男子,看到他劈开双腿坐在巨大的瓷尿壶上,以风车般狂抡的双臂拼命抵挡,而他越来越亢奋的声音回荡在绝望扭动的阴云之上,既陌生又费解,我终于领悟到何为圣人的崇高愤怒。

这是一场电闪雷鸣般使人畏怖的言语交锋。他痉挛的双手将天空撕成碎片,继而耶和华怒不可遏的面庞从裂缝中隐隐浮现,连吐诅咒。不必细瞧,我便认出是他,那个凶神恶煞的造物主,仿佛躺在西奈山的阴影里,两只大手撑住木质窗帘盒,把自己的巨脸贴到玻璃窗上部,可怕的大肉鼻被压得扁平。

父亲发表预言式长篇大论的短暂间歇,我又听到造物主的声音,他强而有力的嘶吼从肿胀的嘴唇中传出,令窗户嘎嘎直响,伴以我父亲爆发式的乞求、哀号与恫吓。

有时他俩的动静也会减弱,降为温柔的呢喃,如同夜风在烟囱里呜咽。接下来他们再一次发作,震耳欲聋的猛烈喧闹声滚滚袭至,好比是一阵哭泣和诅咒的狂风暴雨。忽然间,窗户随着一个黑暗的哈欠而打开,一片黑暗飘进屋子。

在一道闪电下,我瞥见父亲身穿他鼓荡不已的睡袍,骂骂咧咧地冲到窗边,把尿壶积存的污物,倒进那个如同在贝壳内咆哮不断的暗夜之中。


2

父亲正缓缓衰弱下去,在我们眼前逐渐枯萎。

他蜷缩于大枕头中间,灰发蓬乱,喃喃低语,只关注自己复杂的内心事务。父亲的人格似乎已分裂成许多彼此抵触、互相为敌的自我,因为他会跟自己大声辩论,会规劝、恳求自己,不断激情四溢地同自己谈判,甚至像在主持一个党派林立的议会,试图竭尽全部的热忱和真诚来居中调解。可是他们聚到一块儿时,总要争得面红耳赤,并在一片诅咒谩骂、恶语中伤和人身攻击里不欢而散。

随后是一段安宁日子,一个心灵的沉寂期,一次令人愉快的精神休憩。

……

萎缩并没有伴随任何力量的衰退。相反,父亲的健康状况、幽默感和灵活性似乎还提高了不少。

如今他经常放声大笑,几乎喘不过气来,要么就敲击床沿,变换不同声调对自己说“请进”,可以连续玩上好几个钟头。有时候,他会离开床铺,爬到衣柜顶部,蹲在天花板下方,整理锈迹斑斑、落满灰尘的陈年杂物。

偶尔,他将两张椅子摆在一起,手撑椅背,来回晃荡双腿,灼灼目光在我们脸上搜寻钦佩和激赏的神情。很显然,他已经与上帝彻底达成了和解。有些夜晚,造物主胡须浓密的脸庞会浮现在他卧室的窗户上,沐浴在孟加拉烟花深紫色的光焰里,仁慈地凝望了熟睡者片刻,后者的悠扬鼾声仿佛已远远飘荡于梦中世界的未知领域。

……

我们已逐渐适应他无害的存在、他低声的胡言乱语,以及他孩童般自顾自地喋喋不休,其颤音好像来源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边缘。此后,他经常一连消失数天,流落至公寓的某个偏远角落,很难找到。

渐渐地,此类失踪我们已司空见惯,懒得理会。许多天以后,他又一次出现时,整个人缩小了好几寸,瘦了好几圈,可谁也没有稍加留意。我们不再把父亲当一回事,他已远离人类世界,远离真实世界。他解开了一个又一个与我们相连的结纽,斩断了一个又一个与人类社会衔接的联系。他所留下的,仅仅是一副躯壳和一堆荒唐无稽的怪癖,它们迟早也会消失,如同堆积在墙角的灰渣,每天悄无声息地等待阿德拉倒进垃圾箱里。


*这段关于疾病与人关系的描述,让我惊了,我不知道这么理解对不对:疾病缓慢入侵人的身体,折磨人的灵魂,人在与之搏斗的过程中彷佛精神错乱,时而亢奋,时而悲观,像不同人格在体内聒噪的争吵。疾病时而狂暴而来势汹汹,时而隐秘而悄无声息。与疾病共存的身体逐渐枯萎下去,旁人从对病人的同情和惊异逐渐变为麻木,最后病人遭到“正常社会”/“健康群体“的无视与放逐。

评论
热度(24)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