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肉桂色铺子及其他故事》


作者:布鲁诺·舒尔茨

译者:陆源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狂风

你看不到那股强风。当它狂怒地穿透屋顶,你可以感受到它往房子上倾泻的威力。这些阁楼似乎一个接一个灌满气体,受到风暴的猛烈吹袭之后,即将在疯狂中爆炸。

大风将广场剥个精光,所到之处,街道一片空白,整座市集刮得干干净净。时不时能瞥见一道孤零零的身影,在狂风之下弯腰佝偻,被吹得左摇右摆,紧紧扒住房屋的墙角。整个市集广场似在膨胀、闪烁,强劲的疾风使它变成一块光秃秃的不毛之地。

劲风吹走了大气中冰冷死寂的诸多颜色,吹走了铜绿色、明黄色和淡紫色的条纹,吹走了它遥远迷宫的穹顶和拱廊。这样的天空下,黑沉沉的屋顶东歪西斜,满含急躁和期待。其中已遭狂风侵占的,无不意气勃发,傲然挺立,比它们的邻居更为高大,并预言紊乱的穹冥之下即将发生奇祸巨灾。随后,这些屋顶又一次收敛平复,无法再承受风暴的强劲呼吸,而它正流向天际,使动荡和恐惧遍布乾坤。其余房舍纷纷挺身站起,在一股激烈的预感之中,它们以尖叫昭示灾难的降临。

……
两人语无伦次地谈论这个风暴之夜。他们的熊皮大衣已被狂风所浸透,散发着空旷的气息。灯光下,他们的睫毛频频闪动,眼睛仍饱含夜色,每眨一下都会淌出一股黑暗。这两人没能够抵达店铺,几乎迷路,煞费周折才回到家里。镇子已经面目全非,街道统统乱了套。

母亲怀疑他俩在撒谎。事实上,整个场面给人造成一种印象,即刚才那一刻钟里,他们始终站在窗外,站在黑暗之中,没去任何地方。或许镇子和集市广场已不复存在,夜晚和大风只不过是以昏黑的布景把我们家围住,充斥着吼叫、呼哨和呻吟。或许也不存在风暴向我们暗示的巨大而阴郁的空间。或许根本不存在那座可悲的迷宫,以及那些被狂风当作黑色长笛吹奏的、窗户众多的通道和走廊。我们越来越确信,这场风暴仅仅是夜晚的胡编乱造,是在狭窄的剧场后台上演悲剧式的浩瀚无垠,以表现宇宙的无家可归和狂风的孤苦伶仃。

评论(2)
热度(26)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