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其后》


作者:赖香吟

出版社:后浪出版公司,四川人民出版社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世纪之交,读到诗人海子最后一首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朴素的字词,明亮温暖的意象,可不知为何,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绝望与陌生流泻其中。美丽的愿望,却无关于己,说得像孩子那样直率,任性祈求,纯洁的心愿。


祝福,之于我,那是不可能了,但我仍旧祝福你,你们。


*终于辗转拿到了之前后浪给寄的新书,假期这几天都在用碎片时间缓慢读着。目前看了一半,关于自我精神消磨,与自我内心作斗,等读完再详细repo。但今天看到海子这段,恻然动容,就先摘下来了。

评论(6)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