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巨浪下的小学》


作者:[英]理查德·劳埃德·帕里

译者:尹楠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第四部分 看不见的怪物

宿命

2013年4月,直美重新回到石卷市一所初中的教室。此时距离那场灾难已经过去2年,距离她最后一次工作则已过去3年。她所经历的内心波动不是来自教学的紧张,而是来自她教的孩子。“我班上的学生都是14岁左右,”她说,“换句话说,小晴如果还活着就是跟他们同一个年级。”每次从讲桌旁抬起头来,直美看到的都是跟女儿同龄的孩子,如果当年12岁的她能顺利活到现在的话。

她面临一个问题:如何在学校面对小晴死去的事实?很多人当然都知道发生的事情,那些不知道的人只需要上网搜索一下小晴的名字,就能看到她这些年来接受采访的视频。她不希望人们只关注她失去亲人的事实,可是她也不想逃避这件事。有时候这个问题是间接呈现出来的——比如有女孩子问直美有几个孩子的时候,答案是两个还是三个?直美也想知道答案,但似乎没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他们都是好孩子,都信任我,”她说,“我不想他们同情我,但是我也不想他们觉得我不信任她们。我感觉她们希望我谈谈这件事,可是我不能。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不确定自己会不会哭。”

她把问题留到了学年的最后一周。她带了关于大川小学的书,一共36本,是由失去亲人的妈妈出版的,她给学生每个人发了一本。她向他们讲了小晴的故事以及发生在她身上的悲剧。最后,她请孩子提问。这群15岁的孩子听完后全都愣住了,集体陷入沉默。“但我希望他们明白,”直美说,“我不相信那些不时会听到的话,说什么幸存的孩子必须‘为那些死去的孩子活下去’。我身边有很多人都为幸运地活下来而感到愧疚。我们不希望孩子以这样的方式长大。我告诉他们必须为自己而活。没人应该觉得自己是为了别人而活。”


*真是值得尊敬的母亲和老师。

评论(1)
热度(26)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