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学渣的2021年7-8月:看过的书

*这段时间有点忙,拖到现在才写完……


《蝲蛄吟唱的地方》

作者:【美】迪莉娅·欧文斯

译者:王泽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10

      一本关于女性生命轨迹的书,很有灵气,也很让我触动。本书写了“湿地女孩”基娅的故事。她出生成长于湿地贫困破落的棚屋区,是当地与黑人一同受到歧视的“穷白垃圾”。她的家人从十岁起就陆续离她而去,留下她独自在这片自然中求生。她的生命与湿地连结,她从自然获得力量,“自然养育了她,教导了她,保护了她,而当时没有其他人愿意这么做。如果她异于常人的行为导致了某些后果,那也是生命基础核心的自然选择。”

      也有一些人走进她的生命,怀着善意或恶意,这本书写了这个独特的女性一生中遭遇的离弃、孤单、自立、关爱、初恋、情欲、伤害、阴暗,以及平静的归泊,基娅这个女性形象挺与众不同,她没有接受太多社会的规训,她依凭着自然自我摸索并建构主体性,她的经历和精神世界很触动我,并且那种触动是从最初的怜爱到随着她的成长,变成一种尊敬。

      最后,本书的爱情线真好看,好久没看过这么清新自然不造作的爱情了,好美。

      (看到消息要拍成电影了,期待~)


《三体》第一&二部

作者:刘慈欣

出版社:海南省电子音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12 

      非常震撼、佩服、尊敬。第三部我还没开始看,打算先缓缓,第一第二部实在让我这个科幻小白非常受震撼。我过去看的科幻都是反乌托邦型,如《使女的故事》《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美丽新世界》等,正如本书收录的大刘的获奖感言:“Clarke对太空的瑰丽想象已经渐渐远去,人们的目光从星空收回,现在的科幻小说,更多地想象人类在网络乌托邦或反乌托邦中的生活,更多地关注现实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科幻的想象力由Clarke的广阔和深远,变成Cyberpunk的狭窄和内向”,所以其实我对想象宇宙与外星文明的作品积累十分匮乏,《三体》以及大刘的其他作品打开了我新世界大门,让我对宇宙

      因为相关知识匮乏我想我写不好这本书的读后感,就随意说说我喜欢的几个人物吧:叶文洁是个对人性之恶有深刻体会的人,她对人类失望,因而想到引入三体文明来拯救人类;我不清楚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领悟了黑暗森林法则,但她最后尽了自己的责任点拨了罗辑,让我感受到这个人物对人类的复杂情感,她背叛了人类,但她却仍然对人类怀着某种大爱。章北海这个人物具有极强的英雄主义式悲剧性,他是个伟大的军人,从很早开始就无言地被背负了守护人类文明的责任,并且理智、有条不紊乃至冷酷无情地去执行他的计划,所以我看到有评论说他其实是第五个面壁者,深以为然。史强是个平凡英雄,他极讲求实际,从不操心自己无法控制的大事,仅专注于当前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身上有种疏朗阔达,但通过他与儿子的相处,又能感觉到他作为一个普通父亲在现实面前的无奈和沧桑。


《天真的人类学家》

作者:[英]奈吉尔·巴利

译者:何颖怡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07 ​​​

      这是一本读起来很开心的书。这本书写的是作者前往非洲喀麦隆多瓦悠人村落进行的两次田野调查,但它不是什么人类学专著,它更像是一个人类学家关于自身田野经历的游记,絮絮叨叨,充满吐槽幽默 。他吐槽自己申请签证以及在海关遇到的官僚作风,被拖延、被无视或被粗暴对待;写在多瓦悠村如何被村民坑钱、偷东西、骗好处,但同时又如何受到淳朴村民的热情欢迎及友善嘲笑;他在去电影院的路上被一头雌性猩猩看上了,于是带着猩猩进了电影院“约会”,弄得人仰马翻;最后他希望研究的东西没能研究到,但他带回了丰富多彩的一段人生经历,许多好笑又好玩的回忆。


Men and Masculinities in Contemporary China

作者:Geng Song & Derek Hird

出版社:BRILL

出版时间:2014

      本书分了六个部分探讨分析当代中国男人与男性气质,分别是:电视里的阳刚、生活方式杂志里的阳刚、网络上的阳刚、工作上的阳刚、休闲上的阳刚以及家庭里的阳刚。就,看看吧,挺有意思。


《橄榄》

作者:ashitaka

*读后感在这 


评论(5)
热度(7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