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小总结

咦,今天我也是在lof有绿V的人啦,借这个机会做个私人小总结吧。


先是写同人文的缘起:

不知不觉写了同人文小半年了,其实在这之前我是从没看过脆皮鸭,也从没写过同人的。一开始是因为《镇魂》电视剧很火我就稍微了解了一下,然后大家说原著好看,就去找了原著。结果原著真的——很好看!一刷完我就觉得心情十分澎湃,有很多感想无处说,于是废寝忘食一个周末,最后写出了《镇魂歌》;二刷的时候因为已经知道了剧情,所以开始注意细节,特别是沈巍那种”不识不近不敢问,甘之如饴不留痕“的心绪,于是写出了《巍心曲》。后来看完《镇魂》,因为喜欢甜甜的风格,于是开始去找甜甜的其他作品,最后选中了《默读》是因为,我觉得”舟渡“这对CP名好好听哈哈哈~

从个人喜好来说,舟渡的感情线,好像比巍澜的还要更戳我一些。可能是因为舟渡是两个人类,不像巍澜那样有这么宏大的神鬼背景。我很久没看书看到哭了,但在看到骆闻舟跟费渡说”你是我打算共度一生的人“那里,我看见费渡因为不知所措、第一反应是逃避,然后想到”你可能再也不会遇到这么喜欢你的人“的时候,真的很揪心,很怕他们因为误会就这么错过了。还好骆闻舟的书房门最终打开了,还好他出来拉住了费渡。这份心情我后来放在了《千帆》(下篇)里,在里面我写了费渡的梦,梦见了那个晚上,骆闻舟最后没有出来拉住他,在梦里,费渡以为骆闻舟再也不管他了……这个是后话了。总之因为我实在很喜欢舟渡的感情,所以开始试着写同人文。

一开始主要是为了自己开心,当然也是希望有人来看的,写着写着发现,原来写自己喜欢的CP,不只自己写得开心,别人看了也会开心。开始有人跟我说,心情不好的时候看了我写的就会好起来。做自己开心的事,还能哄别人开心,这是多么美好的事呀!

于是就这么每天写着,没时间的时候写短的、简单点的,有时间的时候写长的、复杂点的。可能是因为写同人嗑CP是自己喜欢的事,做喜欢的事会做得特别得心应手,也不容易累吧,所以不知不觉还是写了一百多篇的舟渡。


再是写同人文期间的感想

【关于热度】一开始来lof的时候,对lof的”热度崇拜“还蛮不适应的。但怎么说呢,其实这也不限于lof,很多地方都是这么运作的,这年头只要上网就会听到”流量“,不是吗?这是速食时代的产物,我们生活在这时代里,可以不认同它,也可以凭自己的争取试图让它改变,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也不是一个人能做到的事。有时看到有些作品热度很高却不符合我的预期,大不了我就不点红心不去看呗,看到有些作品热度不高但我很喜欢,我就自己点完红心蓝手再周围安利呗。

【关于创作者】我觉得每个创作者都值得尊重。有些人喜欢写甜的,有些人喜欢写虐的,有些人很忠于原著,有些人会架空或者大刀阔斧地建构全新设定,但创作同人几乎都是不会获得什么实际利益的,也就是说,没钱赚。没钱赚还愿意创作,愿意花自己的时间精力,这件事本身很值得尊重。每个人对待创作的态度不一样,每个人对作品的理解、演绎都不一样,所以没什么对错之分,只有喜欢和不喜欢之分。我个人的喜欢的就吹彩虹屁,不喜欢的就不看,实在不喜欢可能会悄悄找几个姐妹吐槽,但不会公开说那个创作者不好。毕竟同人创作者的身份也是读者,读者之间哪有高低之分,谁有资格说自己对作品的理解更权威呢?

【关于读者】我觉得每个读者也是值得尊重的。其实同人作品的创作者也是原著作品的读者,来看同人文的也是原著作品的读者,没有高低之分。我个人还蛮喜欢读者交流这件事的,因为每个人看书都会有不同的体会,跟不同人交流就会有不同的收获呀。要是对方说了自己不认同的东西,就来辩论呀,辩论期间可能大家都视野都会因此扩大呀。如果实在说不通,就相忘于江湖呗。


啊,不知不觉写了好长的流水账,逻辑乱七八糟的。

最后,在这里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创作者,也遇到了很多温柔有趣的同好。谢谢每个给我评论红心蓝手的人。我很喜欢跟人讨论剧情的,一般与剧情相关的话,你给我发一句,我可以给你回篇论文,所以大家常来找我讨论啊,讨论原著的、讨论我写的,都可以啊。

最后的最后,希望大家开心就好~

评论(79)
热度(187)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