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学渣月度总结 Feb 2020

*本月写的大部分是小方块,也写得不多。现在每篇长文我都有意拖慢写,磨它半月一月,不似原来那么浮躁赶急,倒是挺享受的~

*这段时间有不少朋友因为书摘关注我,谢谢大家愿意关注一个学渣,我会努力当个正经人,多摘正经书~


【本月写过的文】

《明窗》:少年的成长是认识并接受自己的过程。从无知无畏到认识自我,他在润物无声的亲情关爱陪伴下,一路重拾失落的坦荡,直到接受真实,光明磊落且无愧于心。他守住了自己的光,他还准备要成为别人的光。

《那日天寒》:沆砀新雪笼燕城,佳人在怀,正赴好梦深沉。

《铲屎官与老猫》:老肥猫四大皆空,老大爷脸上烧红。

《春天好》:费渡哥哥,闻舟哥哥,春——天——好!

《射击游戏》:光看不如实练。

《春游》:风乍暖,日初长,春日登山,心情舒畅。

《鸳鸯锅》:一只鸳鸯饱嗝响,一只鸳鸯歪扶墙。

《猫不语》(一):猫见过他的疲惫寂寞,猫陪他细水长流生活。

《猫不语》(二):猫知道他的落魄脆弱,猫想他需要人陪他过。

《猫不语》(三):猫嫌弃他的聒噪啰嗦,猫的关心从来不肯说。


【本月看过的书】

《关于他人的痛苦》作者:苏珊·桑塔格,译者:黄灿然

通过照片远距离观看他人的痛苦,到底是将苦难奇观化以供人消费的恶劣癖好,还是有益于扩大观众意识、使观众知道与别人共享的世界上仍存在无尽的恶?若不进行反思,那么无论观看与否、距离远近,都是无意义的。

《使女的故事》作者: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译者:陈小慰

“我想应该有许多人——正在写下他们的亲身经历……他们的讯息会被压制和埋藏吗?几百年后,在一座老房子的一面墙后,会有人发现它们吗?让我们希望一切不至于糟糕到那个地步。我坚信不会。”

《命若琴弦》史铁生(重读)

莽莽苍苍的群山之中走着一老一少的瞎子,他们的命就在琴弦上,人活着总要有目的,不然怎么拉紧琴弦,不然怎么弹得响?

《我与地坛》史铁生(重读)

太阳每时每刻都既是夕阳又是旭日,这一头日薄西山,那一面朝晖满山。

《看见》柴静(重读)

是的我还在看,看各种各样的“活着”。


【本月正在看、还没看完的书】

《网络时代的文学引渡》邵燕君

相逢恨晚,爱不释手!

《断代》郭强生

“这个世界到今天只走到了青春健美的男孩们高呼同志无罪,没有人可以告诉他们接下来该怎样面对老与丑、病与残。”这是我读的第二本同志小说,背景依然是台北。目前只看了个开头,有点像白先勇《孽子》的延续。

《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译者:林信宏

 那天发书摘居然被赫拉利的团队翻牌了哈哈哈,一下增加了阅读动力。

《文学回忆录》木心口述,陈丹青笔录

是的,这本进展缓慢,每个月的总结都要出现一次。

《台北人》白先勇

看了一半,卡在中途。


【本月看过的影视】

*增加这个环节是为了向大家卖安利,可能涉及剧透,不是什么影评,就是我随便的叽叽喳喳

《流行病:如何预防流感大爆发》

Pandemic: How to Prevent an Outbreak

本来有点不敢看这部纪录片,毕竟当下情形,沉浸式观影还是挺可怕的。看了才发现它的侧重不在爆发,而在如何预防(其实人家题目写得很清楚,是我审题不清)。看它追踪世界各地正在为预防流行病爆发而努力的科研人员,会感到人类还是有希望的。 

《极速车王》 Ford v Ferrari

这部我一开始只打算当爽片来看,确实也看得很爽,但没想到我还在其中嗑到了CP!霸道总裁退役车手激励天才技术宅屌丝车手踏上赛场的故事!?(真人真事改编,蛮动人的,可能会哭,不是真CP啦,别闹!

《决战中途岛》 Midway

男主好看得让我语无伦次,是带着浪漫主义色彩的很燃的二战片。

《邻里美好的一天》 A Beautiful Day in the Neighborhood

当一个温柔的好人被神化,他要如何既维持作为他人信仰的形象,又同时消化自身作为普通人的阴暗?真人真事改编的人物传记电影,除去剪辑风格和视像风格有点诡异之外,还算蛮温暖的,音乐很优美~

《乔乔的异想世界》 Jojo Rabbit

黑色幽默的反战片,用孩童的视角去看战争的残酷,笑中有泪。我个人很喜欢这部电影,寡姐风情万种,孩子灵动可爱。

《基督圣体》 Boże Ciało

也是诡异的剪辑与呈像风格,但与电影主题切合,人有神性,也有恶性。波兰男人的脸孔真有艺术感。

《黑水》Dark Water

真人真事改编,男主角作为由社区委托的辩护律师,向化工巨头公司提出了环境污染诉讼,因为工厂把大量有害化学物质排放于空气、水源、土地中,导致无数人畜患病。看这部片时一直想到柴静的《看见》里“山西,山西”那章,被居民习以为常的刺鼻空气,没见过蓝天的孩子,患病的村民……


评论(9)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