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掩饰:同性恋的双重生活及其他》


作者:[美]吉野贤治

译者:朱静姝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一部分 同性恋的双重生活及其他

同性恋的掩饰

世纪之交,同性恋的自我表达进入了最后一个阶段。社会学家史蒂芬·塞德曼在其2002年出版的《超越暗柜》中观察到,很多同性恋“可以选择过柜子之外的生活,然而……他们仍然必须活在大部分领域都由异性恋统治的世界里。”同化对同性恋的要求开始从矫正变为冒充再变为掩饰。如今在美国的许多行业,我们都可以做同性恋,也可以公开表明自己的身份,只要我们别“张扬”。

我认识的同性恋都不再争论矫正和冒充的问题了——我们会直截了当地反对矫正,也会在不替别人出柜的前提下反对冒充。然而,对于掩饰的问题,我们仍然会争吵不休——在以同性恋身份出柜之后,人们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向主流社会靠拢?同性恋者应该“举止像个异性恋一样”,还是应该悦纳自己的非典型性别?我们应该小心对待我们的同性欲望,还是应该“招摇过市”?


*虽然我们的社会还处于存在同性恋者和跨性别者可能会被带去“矫正”、热门讨论还处在性少数非罪化、非病化的阶段,远远没有讨论到我摘的这段话题,但这段讨论还是挺让我反思的。

我以前的观点是,要实现多元性别平等,那就要把性少数看成与主流无异的“正常人”,这样才是平等对待。但后来看了郭强生的《断代》,里面的同性恋大叔吐槽说,同性恋合法化之后,还应该有对待同性恋的特殊措施,比如设立同性恋专门的养老院。要不然等老了,难道我一个弯的,还要假装是直男融入到群体,去跟一群大妈在养老院联谊吗?所以《断代》里的观点是,应该承认并正视这一群体的特殊性,而不是简单地把他们融入异性恋主流。

我以前的观点跟《断代》里的观点,基本就是书摘里的这个讨论,出柜之后,合法化之后,到底应该多大程度融入主流?到底该不该强调自身特殊性?

评论(5)
热度(11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