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看过的书|《悲惨世界》


 (每次写名著的读后感都觉得自己理解得很浅薄,但还是努力写写看吧~)

 

这部书一百二十万字左右的篇幅其实不算真的很长,但我前后还是看了有小半年才看完,因为它确实非常浩瀚宏伟,像译本序里写的,书中展现了“外省偏僻的小城、滨海的新型工业城镇,可怕的法庭、黑暗的监狱、巴黎悲惨的贫民窟、阴暗的修道院、恐怖的坟场、郊区寒伧的客店、保王派的沙龙、资产阶级的家庭、大学生聚集的拉丁区、惨厉绝伦的滑铁卢战场、战火纷飞的街垒、藏污纳垢的下水道……”

 

说实话,像我这样不熟悉法国历史的读者看本书的时候,除了关注主要人物们跌宕起伏的命运外,就是欣赏雨果笔下的法国众生相和市井场景。比如我们跟着巴黎的野孩看巴黎整个城市和社会风貌;看苦役犯车队混乱而骇人的惨状;看市井黑话如何反映三教九流的生活方式;看似乎被堆得杂乱无章却又庄严壮烈的街垒,以及当中信仰赤诚的人们。很多场景都波澜壮阔,层次丰厚,使人叹为观止。

 

“从头到尾,从整本到细节都是从恶走向善,从不公到公正,从假到真,从黑夜到天明,从欲望到良心,从腐化到生活,从兽行到责任,从地狱到天堂,从虚无到上帝。它的出发点是物质,终止处是心灵;它由七头蛇开始,以天使告终。”内心充满怨恨苦役犯冉阿让偷了烛台,卞福汝主教却替他隐瞒并教他向善这幕是让我泪目的第一幕;光辉灿烂的ABC的朋友们在街垒表现出的浪漫主义(比如他们在深渊中高谈阔论、吟诵诗歌)和英雄气概非常激荡人心;冉阿让最后圣人般无私的牺牲和大爱也很打动人。虽然我不太能接受珂赛特在乱世中还这么不谙世事的天真纯洁以及马吕斯的软弱自私,但他们的不完美也衬托出冉阿让的崇高,而且另一方面珂赛特的纯洁和幸福正对应了芳汀所经历的所有苦难,体现出冉阿让真正实现了对芳汀的承诺,弥补了她的悲剧人生。

 

最后,安灼拉和格朗泰尔,谁看了不说一句好嗑!


评论(4)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